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关于举办2024年浙江大学思政微课大赛的通知

编辑 :蒋艳冬    时间 :2024-01-19    访问次数 :1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十九大精神,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要求,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深入挖掘各类学科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助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强化对青年大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带领青年学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决定举办2024年浙江大学思政微课大赛。

一、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分教职工组和学生组。

教职工组参赛对象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鼓励优秀专任教师报名参赛。

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参赛主题类别

做到底色鲜明、特色突出、逻辑清晰、故事生动、内涵丰富,有较强的传播性、可听性和育人价值。注重选拔有故事、有引领性的典型参与宣讲。

讲述红色经典:发扬和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共青团史、校史中的故事和人物;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讴歌成就发展: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新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发展的关心关怀;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探索。

展示青春故事:展示身边的真善美,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感动校园人物、校园故事、校园生活。寻访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弘扬志愿奉献精神。

三、参赛方式

参赛方式为组织推荐和个人报名两种方式。

组织推荐:各院系(学园)可推荐1名教职工和1名学生参赛。参赛人员请将报名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以及参赛视频发送至jyd@zju.edu.cn。地科学院报名截止时间2月20日,学院将择优选拔推荐参加校赛

个人报名:欢迎各单位广大师生以个人报名的方式参赛。个人报名可直接提交参赛报名表(附件1)和参赛视频。报名截止时间为3224点,材料提交邮箱为wangsichen0514@163.com

参赛视频要求为MP4格式,时长为5分钟以内,以主讲人居中/的拍摄方式进行录制,可配以PPT或视频图文素材,视频大小请尽量控制在100M以内。初赛主要评价标准为授课内容、讲课水平等。视频拍摄制作方式可参考浙江大学团委网站-专题栏目-思政微课页面内容(https://zjutw.zju.edu.cn/szwk/list.psp)或微信公众号专栏https://mp.weixin.qq.com/mp/appmsgalbum?action=getalbum&__biz=MzA4NzA2NjkyOA==&scene=1&album_id=1923602366008786945&count=3#wechat_redirect

四、作品评审

届时将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报送的微课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择优遴选若干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将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预计3月进行,具体时间待通知。本次大赛将评选出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若干,择优推荐师生参加省思政微课大赛。

如有疑问,请联系:

校团委 叶盛  88206638

       王思晨13706672395


附件一 报名表.doc

附件二  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