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编辑 :祝琳    时间 :2023-12-21    访问次数 :10

20231216日上午,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学术论坛在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在紫金港校区海纳苑1111报告厅举办。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克章研究员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张荣华研究员做学术分享。地球科学学院杨文采院士、杨树锋院士、张宏福院士和8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常务副院长杜震洪教授主持报告会。

徐义刚院士以《地球宜居性的深部驱动机制研究》为题,介绍了地球宜居性研究在过去七十余年中的发展,并强调这是当前大国竞争的关键前沿领域。徐院士指出,适中的日地距离、合适的地球大小以及地球磁场的保护等因素是构成地球宜居性的基本要素。报告提出了三个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深部碳--氧的分布与地球内部性质,深部碳--氧的循环与地球动力过程,以及深浅联系机制与地球宜居性。而后,徐院士从水循环与有氧地球、大地幔楔中深部碳循环和超级火山与地球宜居性三个方面论述地球内部物质循环对宜居性的驱动机制。交流环节,与会人员深入探讨了生物宜居的定义、碳--氧存在形式及其含量测定方式等话题,为深部地球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启示和指导。

秦克章研究员以《喜马拉雅琼嘉岗超大型伟晶岩型锂矿的发现与区域远景》为题,介绍了喜马拉雅目前稀有金属矿物发现广泛,但总体上富铍贫锂。秦教授结合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成因理论创新和该地区伟晶岩的分布进行选区布局,优选三处高海拔目标区域,最终在琼嘉岗发现超大型伟晶岩型锂矿。基于琼嘉岗超大型伟晶岩型锂矿的发现,秦教授介绍了其基本特点、发现意义与后续研究进展,并指出喜马拉雅有望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基地。

张荣华教授以《利用多变量三维场耦合的Transformer模型及对2020-24 ENSO现象的实时预测》为题,围绕多变量三维场耦合的Transformer模型,以及对2020-24 ENSO现象的实时预测展开。张教授通过改进AI-ENSO预测模型,引入3D-Geoformer模型,成功实现了从单点/单变量到多变量/三维场预测的创新跨越。该模型能够准确学习风场与海温场的动力学关系,实现提前9个月的准确ENSO现象预测,并在与传统动力学模型的对比中表现出优势。

三位主讲人的报告高屋建瓴,引发了师生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本次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学术论坛开阔了学院学生的眼界,对学院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学院师生研究的开展提供新思路。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