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周成虎

编辑 :祝琳    时间 :2021-03-01    访问次数 :1281


1964.08-

江苏南通海安人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家

现为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兼职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84年南京大学地理学系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并师承中国遥感地学之父陈述彭院士学习遥感与GIS,于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历任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6-20052010-2015)、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2008-2015)、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地理科学进展》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编委等职。

长期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GIS)研究:建立了“定位、定性、定量”相统一的地貌实体遥感定量解析模型和基于“六库”的数字地貌制图技术方法,解决了地貌特征精确识别的科学难题,编撰出版了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貌图集(1:100万)》,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提出和发展了全息位置地图概念和技术方法,成为我国“羲和计划”的三大理论基础之一,为位置服务业发展奠定了科技基础;提出和发展了全空间信息系统思想和技术方法,为我国GIS实现跨越发展和引领世界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