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涂长望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1-03-01    访问次数 :1023


1906.10-1962.6

湖北武汉人

气象学家

1939-1942年浙江大学史地系

1929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地理系1933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气象学硕士学位。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任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中央大学教授,中央研究院研究员,19491962年任中央气象局局长,并兼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九三学社副主席。

涂长望为筹建和开拓新中国气象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开创了中国农业气象、海洋气象、旱涝异常及中长期天气预报的研究,在大气环流、季风进退及气候变暖等多方面提出预见性的学术观点培养了一批优秀气象人才,为促进国际合作、向国际先进水平前进,为中国气象科学事业的腾飞打下良好基础。

代表作有《中国气候区域》、《大气环流与世界温度》、《关于二十世纪气候变暖的问题》。